20110907

幫 VIA 8650 平板電腦換 WiFi 天線

警告:拆機改天線可能會破壞保固,也可能會把機器搞壞,請自己考量風險,不管怎麼樣都不關我的事情喔,啾咪 *_< !

買入 VIA 8650 平板後,平常在家裡用平板上網時,AP 離平板其實只有一公尺左右,所以也不是很清楚到底這臺的無線網路接收強度如何,不過後來聽到朋友抱怨上廁所隔個門就收不到訊號或是訊號不穩定,也看到論壇上一些抱怨跟改機換天線的po文,加上朋友們也紛紛進行一個所謂改機換天線的動作,搞得我也心癢癢的,最後花了200元購入了一組筆電用的 WiFi 天線(如下圖),找朋友幫我焊了上去。

只要用一條就夠了



沒有每個程序都有照片說明,所以不清楚的請google他人po文或是自己腦內補完。

步驟如下:
1. 去market裝個小程式Wifi分析儀,截圖紀錄一下未改裝前的訊號強度,等改好可以比較一下;然後關機拿出記憶卡,免得拆機時弄壞卡槽。

A地點 (Before)

B地點(Before)

2. 卸下螺絲:從正面四個角落用指甲或是小刀把上面的黑色塑膠膜翻一小塊起來,可以看到裡面有個小螺絲,用小起子轉鬆拿起;小心點操作就不會把塑膠膜折出痕跡來,到時候裝回去一切如新。

3. 拆開外殼:四個螺絲都取出後,用指甲、小起子、信用卡等東西,插入面板跟外殼中間把卡榫撬開,慢慢把面板跟外殼分離拿出來;小心不要太用力,免得觸控面板破裂報銷了。


4. 拆出網卡:把網路卡上的膠帶撕開,就可以看到等等要動手的對象了。這個網卡其實就是個 USB 的無線網路卡,不知道有沒有人直接換掉網路卡的。


5. 焊上天線:要焊的地方如下圖所示,也有人是只焊上一段5、6公分的電線上去的,那就是焊在芯的位置上,因為接點實在很小要請注意作業,不要去燙到鋰電池。



6. 確認效果:開機測試一下吧!然後把機器裝回去。

A地點(After)


B地點(After)
到底換天線有沒有用咧,「感覺」本來訊號就好的沒啥差別,不過傳輸狀況比較穩定了,至少坐在公車最後一排可以穩定使用TPE-FREE上網了。

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買的天線增益不佳,因為有個專業cos攝影師朋友自己製作了雙菱形天線,效果好得很啊!

上圖了,感謝 pains 大大!


pains 大大開示:單邊3.1cm,一圈12.4cm

而另一個專業自行車店的技工兼老闆,焊上了從路由器拆下的天線,就可以邊上廁所邊發噗了!

還有一位在巨人公司工作的 VIP 更是發揮了模型製作的功力,把網路線拉出來,在外殼上裝了個 SMA 接頭,就能裝上 10dbi 增益的超給力天線,快樂的帶去國外出差啦。

上圖啦,感謝 Vip 大大!

這就是10dbi的威力啊!

得在殼上挖洞才能把SMA頭固定住

10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上個禮拜拜讀板大文章,一樣動手刷韌體,改天線。無奈天線老是搞不好,不慎燒掉主板。

新的主板到位後,發現原來跟板大是同一片板子。

想請問板大那雙菱型天線的改裝與完成照片可以公布嗎?

我有自己改好裝上的雙菱形,但是效果很差。

感謝回答

dentata 提到...

改雙菱形天線的是我朋友,我來問他要個照片;另外為你燒掉的主機板掬一把同情淚。南無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露天拍賣上賣家承諾的新品,結果收到的是有缺陷的良品~
能開機我就偷笑了~~~所以也就懶得再去跟他爭。 就像朋友說的,580又不是5W8~~~

感謝板大,也先謝謝板大的有人,因為我知道,還要再拆一次機器~~~

另外,我想乾脆弄成天線寶寶好了~~~
正在尋找 IPEX轉SMA~~~或者直接SMA出去。

如果雙菱線改變不了事實~ 我在跟你講下一步~

現在的小紅WIFI整個的笑話~~~

dentata 提到...

如果你有找到帶同軸線的SMA接頭,也可以把線焊上去做外接,不過要在機殼上面挖洞鎖SMA頭;
圖還在等朋友回應。

匿名 提到...

先看看雙菱形是怎樣改裝的先~ 畢竟已有現成的雙菱型天線只需要知道是哪裡沒做好~
說來好笑,我的雙菱形式參考M01上給數位電視的天線改裝而來

試驗中,只要外殼沒裝好,訊號就很好,外殼一樁上,原本外露可以收到的地方馬上收不到~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shaw-chen/%E5%B0%8F%E7%B4%85%E4%B9%8B%E6%AD%BBthe-dead-of-little-red/159731784118655

我的記錄,有興趣看看

dentata 提到...

恭喜你的小紅回魂了,韌體也升級成功。

另外有個疑問,背蓋內側是有貼鋁箔紙嗎?因為天線一邊已經是電池、螢幕,蓋子裡面再貼鋁箔等於是把兩邊的訊號都擋掉了,會接收不好是應該的。

我朋友做的天線底下是硬紙板,固定天線用的而已。

匿名 提到...

超感謝板大,以及板大的朋友!!
雙菱線,我用沒脫皮的銅線(網路線) 所以訊號不好~

剛剛測試,露出銅線的話,就可以收到不錯的訊號,只不過剛剛不小心把內圈的焊點給扯掉了~現在只剩下一個圈,焊不起來


想請問如果焊在後面的話是要焊在哪個電阻上?

dentata 提到...

你那個網卡是 RT3070的嗎? 直接焊在「弓」型的天線上試試看?

匿名 提到...

是弓形的沒有錯,所以弓形部分為內軸線還是接地線?

http://www.gaopad.com/data/attachment/forum/201108/03/223318aporobgbgsm90izm.jpg

http://www.gaopad.com/data/attachment/forum/201108/03/223312r7t8ludo8zy5tyx8.jpg

順便測試貼圖

dentata 提到...

應該是內軸線